新闻动态

鹤煤公司助力防汛救灾彰显责任担当

2021-09-10 来源:鹤煤公司

  自雨涝大风灾情发生以来,河南能源鹤煤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分工部署抗洪防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书民任总指挥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皮大峰任副总指挥长,公司副职各负其责,全力做好各矿井各单位抗洪防灾,确保矿区安全生产稳定。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抢险救援队,发扬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赴各地抢险,组织车辆和救援物资,安置受灾群众,彰显国企担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7月20日起,河南发生特大汛灾。郑州等地、鹤壁3天连降特大暴雨形成涝灾,7月31日又发生14级狂风形成的连续灾害。鹤煤抢险救援队闻“汛”而动,闻“风”而动,多次完成抢险救灾任务。

  护堤筑坝,奋勇抢险。7月30日晚22:30分,接到鹤壁市委市政府紧急救援通知,鹤煤公司立即行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书民迅速调动一支150人的抗洪抢险救援预备队,亲自带队,赶赴浚县西陈村护堤进行抢险救灾。在公司副总经理朱芳队现场带领下,抢险救援队员在确保自身安全和防范次生事故的前提下,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经过两天日夜奋战,堵住管涌4处,加固宽5米、高3米的堤坝80米,胜利完成抢险任务。

  捐赠物资,鼎力支援。7月27日,鹤煤公司急灾区群众所急,办灾区群众所需,扛起防汛救灾的担当和义务,购买5000公斤高纯度八四消毒液送到浚县抢险救灾指挥部。7月28日深夜,卫河浚县段河堤防护告急。灾情就是命令。鹤煤公司副总经理靳力带队当夜凌晨到达受灾现场进行抢险救援,同时连夜组织人员从百里之外的九矿装车运来4吨特殊堵漏材料到堵水现场,为堵漏工作及时提供了有力支援。浚县副县长马平林握着靳力的手说:“鹤煤公司真是帮了我们灾区的大忙。”

  妥善安置,情暖灾民。防汛救灾显大爱,鹤煤公司全力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困难。浚县王庄镇2000名灾民于7月28日凌晨紧急转移。到鹤煤公司鹤壁能源化工学院安置点,安置了6个乡、86个村,共计452名受灾群众,学院安排专职医务人员为受灾群众进行体检,配备了足够的群众生活物资,准备了丰富多样的就餐食品。鹤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书民、副书记张明华、总会计师张志良多次到学院集中安置点慰问受灾群众,与受灾群众面对面拉家常,亲切询问受灾群众的需求,当场安排工作人员切实解决好受灾群众吃饭、住宿、饮水等基本生活保障问题。“都挺好的,铺的盖的都是新的,还有空调,吃的也好。”受灾群众真诚地感谢说。

  抢修铁路,保电保煤。7月23日,面对矿区铁路沿线109处坍塌险情,鹤煤公司以最强的措施、最快的行动,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铁路运输能力,想尽一切办法保电煤保供应。灾情发生以来至8月5日,鹤煤公司精心组织,强力指挥,克服狂风暴雨极端异常天气的影响,确保了矿区铁路安全和电网稳定运行,实现每天发运电煤不少于4000吨,完成电煤供应指标任务,确保了受灾地区能源需求。

  连夜驰援,排涝抢险。7月30日凌晨12点,鹤煤公司接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通知,驰援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地下车库排水清淤任务。鹤煤公司领导张明华、梁武民、靳力带队,组织抽调39人,成立阜外华中医院抢险救援队,出动救灾车3辆,调配多台潜水泵和大量电缆等救灾物资,于当夜凌晨1点奔赴郑州参加阜外华中医院抢险。在时间紧、任务重、医院汛后恢复急迫的情况下,和河南能源兄弟单位、火箭军部队、武警官兵一起参与抢险,并肩战斗。鹤煤公司全体队员奋勇抢险,两天来,安接电线6趟3000米,探照灯100盏,清理淤泥5500平方米,清理杂物4000平方米,搬卸抗洪物资90余吨,清运淤泥杂物40余车,圆满完成了救灾任务,为阜外华中医院早日恢复正常医疗工作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