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宣传思想

2021-09-10 来源:鹤煤公司

  2021年以来,鹤煤公司党委紧紧围绕河南能源和鹤煤公司总体奋斗目标,强化舆论引导,弘扬典型事迹,激发正气能量,讲好鹤煤故事,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公司改革重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2021年上半年所做主要工作和取得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 落实主体责任

  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上半年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召开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总结点评基层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并要求基层单位逐项落实责任、逐项整改推进、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意识形态问题得到解决。

  二是强化思想引导 打牢思想根基

  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今年以来,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及集团公司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重要讲话等内容。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学习了,组织观看大型文献纪录片《苦难辉煌》《山河岁月》等。每月月初制定下发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编印集中学习资料,学习结束后对学习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切实做到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学习研讨有记录。

  三是抓实党史教育,汲取高质量发展智慧。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安排部署,鹤煤公司党委及时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下发了《鹤煤公司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截至6月23日共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85期,积极向河南能源党史学习简报上传稿件,统一党史学习教育牌板内容,更换鹤煤办公楼和基层单位宣传牌版;定期深入基层督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利用“两报两台一网一抖”、简报等及时宣传鹤煤公司和基层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亮点频出,一是利用新媒体融媒体,实现抖音直播学习党史知识,采取“云端”送医下乡、送戏下乡的方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二是精心编辑出版了《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刊印6500册已本部发放至党员干部手中。三是拍摄制作“永远跟党走”微视频系列节目。在《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再加工、再升华,对党史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多样性的展示。每集视频2分钟左右,方便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在视觉与情感享受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四是挖掘鹤壁“第一号井”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传承好、发扬好“特别能战斗”精神。为此,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鹤煤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好做法《鹤煤集团党委:闭环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四是强化思想引领,抓实形势任务教育。继续组织开展“两心两力”活动,持续推进形势任务教育进区队、进车间、进班组。在公司“两报两台一网”准确阐释政策法规,积极做好涉及企业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及时报道公司权威信息,策划编发相关评论文章。为贯彻落实鹤煤公司“四会”精神,在《鹤煤快讯》报纸一版策划刊发5篇评论员文章,分别是《强基固本保安全》、《提质增效稳运行》、《改革创新增活力》、《优化布局促转型》、《多办实事惠民生》。安全生产月期间策划3篇评论员文章《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警惕煤价上涨之后的“前车之鉴”》、《把“大排查、大学习、大讨论、大反思”活动引向深入》。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理解企业、支持企业、奉献企业,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五是凝聚攻坚合力,筑牢新闻舆论阵地。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公司“两报两台两一网一抖”(报纸、手机报、微信公众平台、电视台、网站、鹤煤抖音号)开辟贯彻河南能源、鹤煤公司“四会”精神专栏、安全生产专栏、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在《鹤煤快讯》报纸整版刊发长篇纪实通讯《樱花记“疫”》,积极引导正确舆论导向。今年上半年,共出版发行《鹤煤快讯》48期,播发鹤煤电视新闻26期(因电视采编设备故障,鹤煤电视新闻暂停,6月份新设备到位,开始试播),编发鹤煤手机报70期,《鹤煤快讯》微信公众号92期,鹤煤抖音92期。今年上半年,在《河南能源报》发稿182篇,在河南能源电视台播发新闻106条。在《中国煤炭报》、《河南日报》、《煤炭矿山》、《河南工人日报》、《鹤壁日报》、《淇河晨报》、鹤壁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稿86篇(条),取得了较好成绩。上半年,在学习强国平台发稿24篇,在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7篇,树立了企业良好的外部形象。

  六是重视新兴媒体,管好网络信息阵地。在发展新兴媒体方面,利用抖音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宣传鹤煤公司安全生产、党的建设、员工风采等内容,传播鹤煤公司好声音,展示鹤煤公司好形象。“鹤煤快讯”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激增,由过去的四千余人增至一万两千余人;“鹤煤V视”抖音号关注、点赞量呈几何倍数增长,成为鹤煤公司又一重要舆论宣传阵地。春节期间编辑制作鹤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书民同志《新年贺词》在“两报两台一网一抖”刊播发,得到公司领导和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在网络舆情管控方面一是从建章立制入手,推动舆情风险管理常态化。积极与市委网信办联系,向上级宣传部寻求帮助,定期排查网络舆情,发现影响企业形象的负面报道,安排专人第一时间核实事实,第一时间消除不利影响,最大程度减少负面干扰。二是从改革难点入手,推动舆情风险防范科学化。3月份,大河报驻鹤壁记者站以“原鹤煤八矿职工赵振建反映的不公正处理问题”为要挟,盲目听信一面之词,三番五次敲诈威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党委宣传部按照公司领导安排,有理有节向上级新闻部门反映真实情况,最终让大河报驻鹤壁记者站转变了态度,放弃报道企业负面新闻的无理做法,减少了一起影响企业形象的负面舆情信息。三是从规范流程入手,推动舆情风险应对程序标准化。6月份,遇到重要事件和重大舆情时,鹤煤党委宣传部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河南能源党委宣传部开展工作,全力以赴杜绝小报小网小台的失实负面报道,不允许任何影响鹤煤改革发展稳定的负面舆情在网络上流传。

  二、2021年下半年工作谋划

  一是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以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紧紧围绕“六个进一步的目标”和 “六个结合”的安排部署,重点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好“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完善办实事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学史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二是组织开展庆祝建党 100 周年系列活动。按照《鹤煤公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报道、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鹤煤公司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就,激励广大党员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进一步提升网络舆论引导水平,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切实维护好企业的良好形象,确保和谐稳定,最大限度地避免、减少和消除因舆情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

  四是切实做好职工思想稳定工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进基层、进一线,对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发声,做好舆论引导,尽最大可能凝聚思想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持续开展“两心两力”活动,不断深化形势任务宣传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五是深化企业文化建设。配合集团公司做好企业文化重塑活动。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重塑企业文化,积极打造“安全是第一责任,职工是第一牵挂,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形成企业上下共同的价值导向,真正把党的宗旨意识、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融入到企业文化血脉、贯穿到企业发展全过程。

  六是进一步加大外宣报道力度,讲好鹤煤故事。重点围绕鹤煤公司改革重生、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集中策划,加大专题报道力度。在省部级以上主流媒体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