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2021-09-10 来源:鹤煤公司

  (一)扛稳主体责任。组织召开纪委一届四次全会,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2021年党委工作要点,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安排部署;协助公司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6名党委书记向党委、纪委述职述廉;分3个小组对26个基层单位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将纪检监察工作量化考核作为工作的有力抓手,先后印发《鹤煤公司纪委监察部内设机构工作职责》《鹤煤公司2021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责任分工》《鹤煤公司纪委构建精准监督执纪问责规范化管理体系考核办法》文件,加大对纪检监察和纪检干部考核力度,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热情及责任担当。

  (二)探索深化,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及时转发《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创新执纪审查、制度建设、廉洁宣教等工作,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三不”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

  一是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大。规范执纪审查工作程序,印发了《鹤煤公司案件协作纪律审查实施办法》,开展提级监督,持续整治职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大安全生产领域执纪问责,开展一人多证专项清理。上半年,公司两级纪检监察机构受理信访举报22件,处置问题线索26件,立案审查1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人,收缴违纪款2.75万元。

  二是监督约束机制逐步完善。专责监督更加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人55次;制定印发《鹤煤公司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工作的通知》,开展暖心回访17人次;建立鹤煤公司处级干部、机关及二级机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其中处级246份,科级114份;制定印发《鹤煤公司党风廉政回复意见管理办法》,对4个基层党组织和36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审核;认真执行政治生态研判和班子成员“画像”评价制度,对公司9名班子成员逐一作出“画像”评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转发《关于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及上级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书记谈话的通知》,认真做好谈话准备工作。职能监督、业务监督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完善。充分调动审计、法务等职能、业务部门监督工作积极性,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8个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对照台账进行逐条落实有关问题。

  三是廉洁宣教更加丰富多彩。宣教阵地形式多样。建成中泰廉洁家风园、九矿廉政文化墙,热电厂、八矿廉政文化长廊,铁运处、技师学院廉政文化角等一批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宣教平台立体多维。搭建起报纸、电视、微信、抖音、OA五个宣教平台,通过发送“廉政贺卡”等加大宣教力度,上半年全在各级媒体发表纪检监察工作方面的稿件196篇,2篇被学习强国采用。廉政文化深入人心。举办“聆听亲言廉语,感悟鹤煤清风”廉政家书诵读会,编印《廉政家书格言警句汇编》。中泰矿业、三矿、链条公司等廉政家访、廉政座谈等活动让党员干部亲身参与、感悟体会、接受教育。

  四是以案促改实现常态长效。召开审计移交问题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坚持案发单位“有案必改”原则,公司纪委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5份,基层单位对10起案件开展以案促改,接受警示教育2753人。

  (三)严肃纪律,清风正气不断充盈。制定下发《鹤煤公司关于持续深入开展纠“四风”、强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4次对12个单位内部食堂违规吃喝、公车管理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成立干部纪律作风督导检查组,突击检查共20次,对3起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典型案例点名道姓进行通报。

  (四)监督服务,有效防范企业风险。印发《鹤煤公司2021年效能监察工作指导意见》,对公有房屋租赁管理、机电设备外委维修等7个项目项进行立项。上半年对20个单位1156套(间)公有房屋租赁使用情况开展效能监察,发现问题24条,督促有关单位回收租金共计26.64万元,清理个人私自占用房屋19套。重点对一季度清欠任务完成较差的四家单位进行督导并提出工作要求,确保清欠效果。参与物资设备招标进行现场监督 65次,保证招标工作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五)学习教育,队伍素质得到提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74名纪检干部开展“走读式”谈话安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观看电影《忠诚与背叛》;抽调14名同志参与集团公司和公司执纪审查审理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审查能力得到锻炼提升。